1.jpg 

Slumdog Millionaire貧民窟的百萬富翁

今年得獎無數的電影

因為得了太多獎了,而且都是大獎(舉凡劇情片、導演、編劇、最受觀眾喜愛這類的)所以引起我的好奇。

 

通常像這種片子,我就很容易像被催眠似的,會湧起一股很想趕快看趕快看的FU~~

看了,果然,沒有失望!

節奏、鋪陳、轉場、氣氛、、、那種抓住人心、掌控人呼吸的凝結力,真是讚!

 

一開始跟著劇情進入印度孟買的貧民窟環境時,就能讓人感受到那裡的氛圍。貧困、壅塞、髒亂。接著隨著男主角參加「誰能成為百萬富翁」的節目、在警局被詢問、幼童的記憶、、、三條線的時空來交錯!

 

參加節目拿百萬獎金的氣氛,本來就是嚴肅的;

 

在警局被當成作弊而走到1000萬盧比階段(隔天就可挑戰最後一關,2000萬盧比),也絕對不可能是歡愉的;

 

從小在貧民窟slum求生存、掙扎的環境,也是令人心酸酸的不捨;

 

這樣三條線交織出的slumdog millinoaire,就這樣一路掐著觀眾的心臟,讓看的人有種喘不過氣的負荷感,卻又忍不住跟著一路追尋到最後,想看男主角順利解脫嫌疑,拿走他命中注定的愛情與命中注定的2000萬盧比獎金………

 

為何會強調命中注定呢?

因為,這是他電影一開頭與結尾的連貫設計……

 

Mumbai  2006  孟買  2006

Jamal Malik is one question away from winning 20 million rupees.

How did he do it?

杰瑪‧馬利克還差一個問題就能贏到兩千萬了,他是怎麼做到的?

A:He cheated.       他作弊

B:He's lucky.         他運氣好

C:He's a genius.     他是天才    

D:It's written.         命中注定     

 

然後,電影的最後,當男主角杰瑪終於和他從小就喜愛的女孩拉提卡相吻時,字幕打出了一串字………  (不寫白比較好吧~)   

整個結構完美的回到了一開始。

 

啊~~~~是部好看的片子啊!值得珍藏呢!

順便查了一下導演的資料,跟故事大綱一起貼上啦!

 

PS:原來他是猜火車的導演喔~~~我好像不愛那部片子呢!根本沒看,只認為是一群無聊年輕人臥軌而放棄,真是可惜啊

 

影片簡介:

  故事的主角名叫賈馬爾·馬利克,一個自小失去雙親在孟買貧民窟長大的青年。18歲的他將在全國人民的注視下經歷他人生中最輝煌的一晚。他參加了一檔名為《誰想成為百萬富翁》的電視節目,該節目將舉國上下的熱情都煽動到了最高點,而成為焦點的賈馬爾離真正的成功只有一步之遙——只要他正確回答最後一道問題,令人垂涎的2000萬盧比將歸他所有。

  就在答案快揭曉的時刻,警方卻以賈馬爾·馬利克作弊為由將其帶走,等待賈馬勒的可能是詐騙嫌疑的控罪。但一個街頭仔何以在舉國關注的電視節目中作弊?到底對賈馬勒的詐騙控罪是否成立?這些問題都牽動著大家的心。

  為了能洗脫罪名證明自己的清白無辜,賈馬爾竭盡所能地講述了自己18年來艱苦的生活遭遇:他和他的兄弟如何在貧民窟艱難度日;他們在公路上的冒險經歷;他們與地方黑幫的驚險遭遇戰;他如何失去了心愛的女子拉媞卡。

  通過他對自己艱難人生的描述,所有人都明白了他能回答出電視節目裏的那些問題絕非偶然和作弊。隨著他的回憶,展示在大家面前的除了是他的人生經歷外,還有就是他能答對如此之多的題目的真實原因——從他的生活經歷中都能夠找出每道題的答題線索,他能夠從他的人生經歷中得到啟示。當大家消除了賈馬爾作弊的疑問後,另一個神秘問題又盤踞在大家心頭:如若真如賈馬爾自己所說那樣,參加該節目並不是對金錢和財富的欲望,那到底是什麼力量在促使這位街頭仔參與到這個節目當中並堅持到最後?令電視節目的製作方、巡視員和超過千萬的電視觀眾都大跌眼鏡的是,他這樣做僅僅是為了找到昔日的戀人拉媞卡,因為她是《誰想成為百萬富翁》的忠實擁躉。新的一天就要來臨,賈馬爾將會給出最後一題的答案。他能不能找回拉媞卡呢?

 

【導演介紹】丹尼鮑伊Danny Boyle

英國當代最好的導演之一,至今共得過 31座獎盃、被提名16次(現在仍在增加中!)具備極佳導演、製片、寫作功力!丹尼鮑伊的電影不僅深入地批判了當代扭曲社會結構下的人性黑暗,更屢屢引發時人共感,使得部部都是可站上主流的大氣之作!不管是《猜火車》中的嗑藥愛爾蘭青年,沒有明天的荒誕生活態度;或是《28天毀滅倒數》中的世界毀滅,呈現出文明的無用、以及人性的希望與失望…再‘詭譎’的題材,他總能用影像道出觀眾心中的無力感,卻又帶來希望。
07
年,丹尼鮑伊揮別用DV拍攝的玩票性質作品,揮別用不到兩個月拍攝、成本不超過250萬美金的小成本製片,以科幻大作《太陽浩劫》再度帶給全球觀眾意想不到的震撼!但他的核心關懷,卻始終不離最根本的人性。
08
年,為丹尼鮑伊連連獲獎的最佳作品《貧民百萬富翁》出現了!本片概念儘管非出於丹尼鮑伊手筆,也非他所擅長的科幻題材,卻是暢銷全球、翻譯語言共三十多國的深度人性關懷之作!更曾獲Exclusive Books網路書店票選『史上最佳的101本小說』!相信就算是完全迥異的時空背景設定,但秉持著同樣的核心關懷,《貧民百萬富翁》絕對是丹尼鮑伊的生涯顛峰之作!

導演作品代表作
2008
《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
2007
《太陽浩劫》Sunshine
2002
28天毀滅倒數》28 Days Later
2000
《海灘》The Beach
1996
《猜火車》Trainspot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i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